2010年10月7日

淺論迷你岩桐花色育種

選擇親本的時候,經常會遇到如何配色的問題。如果我想要橘色的花朵應該怎麼配呢?藍色加上紅色又會變成什麼樣的顏色?論定顏色遺傳的強勢與否,最好是依自己或這別人實作過的經驗來判斷,因為目前並沒有資料可以告訴我們用什麼顏色配什麼顏色就一定會出現什麼顏色。

切入正題前需先說明的是:子代出現各種色系的比例是由歸納的方式而得。比方說一組藍色配上紅色的迷你岩桐實生子代有100棵的話,其中藍色所佔的比例,紅色所佔的比例與其他中間過渡色所佔的比例,都會因為使用不同藍色與紅色的親本而出現不一樣的比例。至於親本的選擇就只能靠育種者本身的知識去作篩選了。

濃赤紫色實生品,中心白色對比強烈,紫色點線點綴,予人穩重感。

大花平整的實生品,薄透明感的清新淺色花。

實生品,俱有蓬鬆感的大花系,中等櫻粉色。

保守來說,使用同色系親本的育種組合,通常會得到類似親本的花色。但是這種組合通常可期待性比較低,較不適合作為創新花色的手法。但這一組合方式,對於有設定顏色範圍的育種來說,剛好可藉由相似花色的重新組合,在可預期的變化下取得優於親本的子代。不過有好也會有壞,有些時候無法跳脫親本特色的子代也是一大問題。因此採用此種方式,最好是直接選擇優秀但顏色稍有差異的親本株,如此可避免親本的優點被弱化以及子代顏色豐富度較高但仍不脫離設定的花色範圍。

冒險性的育種就是使用顏色衝突性高的品種來作組合。由於幾乎是南轅北轍的親本,因此以這種育種方式產生出的子代花色較難預測,可以是大好也或許是大壞。不過這是能夠創造出新鮮花色的手段之一,如要作期待性較高的育種,應採用此種方式。此類育種的其他優點還不少,除了可引出親本潛在的花色,也能在子代的花色中埋下更多顏色的因子,雖無法在第一時間表現出來,但是對於後續的育種則有實質的助益。

實生品的突變花色,作為親本或能提高子代出現特異花色的可能。

大點系實生品,可利用其特性作出俏皮的點點花色。

配色的基本概念是:深色配淺色,淺色容易被深色蓋掉。深色配深色,深色飽和度更高。淺色配淺色,那就應該還是淺色。其實為迷你岩桐配色的育種就像繪畫用調色盤一樣的道理,它並不是很高深的學問,是可由經驗中學習來的。顏色藉由累積的方式,把不同個體間類似色彩集合起來堆疊之後,可以得到表現較為出眾的花色。對於因彩度不足而會嚴重褪色的品種來說是一種很好的補救方式。另外,要固定某特定花色,有時候會以自交的方法來取得。經過代代純化的子代具有單純的花色特性,即使再度自交也不會跟原親本株有明顯的差距了。

至於迷你岩桐各種顏色的遺傳孰強孰弱,只有大略的方向可以參考,因為根據組合的品種不同,子代中各種顏色出現的比例也會有變化。以老品種來說,因為沒有經過多代的混種,因此通常是藍紫色的影響力最大,接下來是紅色,粉色或者橘色之流的。如果是比較新的迷你岩桐血統,因為已經過多代混種與顏色篩選,因此較難推斷不同色系混種之後的結果。

迷你岩桐的配色選擇是經驗累積下來的,所以使用過的品種越多,育種的範圍越大,在選擇親本的時候較能得心應手。對於初入門的人而言,其實也不用想太多,勿忽略運氣也是育種的一大重要因素,人算不如天算的事情也是常有的。於此才說迷你岩桐的育種是人人都可以作的,也因為這樣才會有各種不同的成績可以互相參考。

Sinn. Pirate's Mariposa 雙色鑲邊帶些粗點,視覺層次感強。

實生品大花,特殊的細散斑,耐人尋味的花色。

2 則留言:

  1. I must declare you are a wizard, the king of sinningias !
    I suppose the weather in your country is ideal for growing them so you are lucky.Here we have to manage growing plants indoor, in our houses where the air is dry and don't have enough day light for all plants.

    回覆刪除
  2. Thanks for the compliments, there are too many great hybridists over the world, just the weather here is very suitable for sinningias all year round. Yes, we are lucky. :)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