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5日

迷你岩桐的現在與未來

This October is Chinese month. :-)

自70年代迷你岩桐這種類型的園藝苦苣苔植物出現之後,便逐漸在全球苦苣苔玩家中流通開來。這種迷你型的植物,以其可塑性高的花色與容易開花的優點,深受苦苣苔植物育種者的喜愛。加上授粉容易,養成期短的生理特色,漸漸在業餘園藝育種上受到重視。在台灣,迷你岩桐非常融入本地的氣候,幾乎全年可以開花與作實生育種,兼之外型迷你可愛,栽培風氣蔚之成形。

栽培至多花的迷你岩桐 (實生品種)                          

早期在台灣栽培的迷你岩桐品種,絕大多數皆由美國輸入。全年來說,由於本地自然氣候較美國有更長的時間來培養迷你岩桐,所以初期引進此類苦苣苔植物的愛好者開始嘗試迷你岩桐的實生育種。其中以KC’s系列和HCY’s系列為本地育種先驅而有多數的品種發表。此後陸續有其他的栽培者熱中於迷你岩桐的育種,也讓本地的迷你岩桐品種漸漸發展出各種不同觀感取向下的獨特風格,也看到不少未曾出現過的迷你岩桐新面向。

Sinn. HCY's Coral Candy

Sinn. HCY's Lady Red

迷你岩桐花朵表現對於育種可算是第一眼好惡的直觀。葉型美花量多,雖可抵銷花色不足給人的單調乏味感,以嚴格的育種要求來說,無味的花色還是需要被改進的。

簡單來說,迷你岩桐育種目的就是以人擇觀點,透過父本母本基因的重新組合,來篩選出更為優秀或者更為特別新穎的子代。這裡說的既然是以「人」的選擇眼光為基準,也就是表示育種的方向是隨著不同人的觀點而有變化的。因此每個人都可以作迷你岩桐的育種,如此也讓栽培者可以得到不一樣的栽培樂趣。

迷你岩桐育種容易,在選擇親本之前,需要研究親本的特性,如此可降低失敗的風險。判定每一顆迷你岩桐品種適合作哪一類方向的育種以及應作為母本或者父本其實並不容易,因為目前並沒有相關品種的親緣系統資料可提供育種者查詢,多數能被找到的資料多半是隻字片語。不過若是本著玩票的性質作育種,有沒有資料可參考倒不是問題。

Sinn. Pirate's Southern Ocean

Sinn. Pirate's Ruby Cove

最能夠作為判斷親本特性的方式就是讓該品種自交,觀察其子代的變化,與原株型態越接近者,表示基因性狀穩定。若自交子代與原株型態差異甚大,即表示含有多種基因性狀。如此,就有一個育種的基準,因為基因性狀穩定者適合作為穩定花色的親本,而基因性狀多變者,就適合拿來開發出潛在的不同面相,甚至創造出新的花色組合。經由觀察不同親本株配出的子代,一樣可以看出親本的基因特性,不過這樣較無法具體歸納出何者為父本或母本的遺傳性狀。

現在本地已發表的迷你岩桐品種變化之多,已經超過以前所能見到的。不但多花美麗而且兼有新鮮感的花色,以創新的角度來看,這類的育種已經取得相當成就。不過迷你岩桐未來還會有怎樣的可能性,有待時間來驗證。現所能預期者,要得新一波的創新勢必得利用突變型的迷你岩桐作為育種的重點。突變型的迷你岩桐有幾個特色:

1.花朵比較大
2.花色花型表現較誇張
3.有重瓣花的型態
4.葉子扭曲變形機率較高

不過此類型的迷你岩桐除了重瓣品種的遺傳較為固定之外,其他迷你岩桐花朵的突變只是偶發性質,並無法長期穩定下來,因此要如何才能將這類的基因作一個合理的歸納,使之成為一種常態性的表現,有賴各家育種者的努力了。

一些具有重瓣與變異花色的實生迷你岩桐




在豐富花色上要求的環節,目前迷你岩桐看來花色已很齊全,紅、粉、橘、紫、藍、白等等都有,唯獨尚未有黃色系。看起來要作出純黃色彩的迷你岩桐難度頗高,是否可由現存近緣的岩桐屬黃色花引色,繼續維持迷你岩桐的株型特色,仍有待驗證。

另外,關於縞花系統的迷你岩桐,目前可見品種仍屬少數,而其成因據悉也都由實生偶發而來,是否未來可以抓到出現縞花系統的遺傳重點,現不可知。

除此之外,橫跨迷你岩桐與大岩桐屬其他節品種之間的育種,將賦予許多未知的可能性。只須注意的是此類的育種通常產生不稔的個體,所以除非是一次育種就依照設定的目標到位,否則很難再利用其子代進行局部修正。

Sinn. Pirate's Damask (miniature sinn. x eumorpha hybrid)

Sinn. eumorpha "Saltão" (岩桐原生種)

Sinn. Gabriel's Horn (特殊的花萼瓣化岩桐)

斑葉品種的迷你岩桐目前尚未見到大量流通,由實生育苗過程中也曾發現少數個體出現明顯斑葉特徵,只是通常此類個體不是很難培養長大,就是越長越大之後出現返祖現象,還是整株變回綠色。唯目前迷你岩桐的葉型株身仍屬配角,觀賞性遠次於花朵的變化。

比較苦苣苔科中的園藝植物,如非洲堇及堇蘭的商業培育都有數十年以上的歷史,迷你岩桐似乎真正被拿來育種的時間短了些。以非洲堇及堇蘭的經驗來看,迷你岩桐的育種確實還有很大的空間可以進步。不過因為分列在不同的屬別,植物生理特性上也不盡相同,在育種的成績上或許無法拿來比擬。

2 則留言:

  1. oh sorry, 之前是按錯了圖示而誤寄到您旳電郵地址, 請忽略它吧. 哈哈!
    再打一遍: 很精彩的解說, 要培育美花最重要的元素是愛心和耐性吧!? 期待您下一篇的"實踐篇"唷. :)

    回覆刪除
  2. hi khlee
    愛心和耐性是必要的
    不過前提是得先得取得理想品種才好開始
    實踐篇大家都能寫,每人每天都是一樣24小時 XD

    回覆刪除